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健康常识
疾病预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常识

糖尿病危害大,如何预防要牢记!

添加时间:2023-06-15 点击量:915

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老龄化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也迅速上升,其并发症也越来越严重,严重威胁着人体健康,影响患者的生活品质。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1、影响日常生活: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如果患有糖尿病,可能表现为多尿、多饮、多食等,还可能会影响多个器官的功能调节,导致患者乏力、消瘦、多汗、低血压、心动过速等,从而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导致其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2、易引起感染

如果患有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较低下,身体长期处于虚弱状态,容易被外界病毒等感染,从而引起多种疾病,所以糖尿病易引起感染。

3、并发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如果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较严重,还可能会导致心脏微血管病变,并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等,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



糖尿病怎么预防?



1经常运动


 

保持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至关重要。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2型糖尿病发生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胰岛素抵抗,就是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使血糖无法正常利用,而运动恰好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预防2型糖尿病。

运动能提高内分泌系统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抑制肥胖,减轻体重,改善脂肪代谢,促进葡萄糖的氧化运转。


2控制饮食

 

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人是糖尿病的青睐对象。为了预防糖尿病,饮食必须控制,要选择低热量、高纤维素饮食,常吃蔬菜、水果和粗粮,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合理调整饮食结构。

3控制体重和血压


 

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超重和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糖尿病也开始一步步逼近青少年群体。为了有效预防糖尿病,首先就要把体重降下来,使体重接近正常。

高血压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控制好血压,也就等于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


4定期测量血糖

 

定期测血糖有助于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成年人每年要进行一次体检,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每半年测一次血糖。

除上述内容外,还应注意,患者一经确诊就应接受糖尿病教育、学习糖尿病知识。在心理上,要正确对待糖尿病,不要恐惧,积极配合医生,根据医生制定的专业的、个体化的饮食和运动指导,使用合适的药物控制血糖处于正常范围。与此同时,还需注意自我检测血糖,定期去医院复查,评估糖化血红蛋白指标。   


上一篇:如何预防高血压
下一篇:暂无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