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健康常识
疾病预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常识

PET-CT对于诊断肿瘤有什么作用?

添加时间:2015-10-29 点击量:20996

   日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总医院暨省第二肿瘤医院引进的西门子PET-CT投入使用,实现了设备的更新换代,成为省内******拥有多台此设备的医疗机构。该设备无论在扫描速度、影像清晰度等方面都明显优于过去,且辐射量更小。

据了解,省农垦总局总医院暨省第二肿瘤医院自2003年引进PET-CT以来,已检查诊断病例近3万例,积累了丰富的诊断经验,在省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在诊断的准确率和服务品质都得到了患者的高度认可。

据农垦总局总医院PET-CT室主任陈旭介绍,PET-CT技术是全球******端的医学影像诊断设备,堪称“现代医学高科技之冠”,它可以灵敏地反映各脏器的功能和代谢状况,其检查结果被形象地称为医学影像上的“半透明人”,能发现超早期处于代谢异常状态的恶性肿瘤,使人类早期诊断恶性肿瘤的梦想得以实现,被称之为探测肿瘤的“雷达”或发现肿瘤“神探”。



PET-CT检查对于肿瘤疾病有什么作用?

 

1.鉴别良恶性肿瘤或病变

众所周知,鉴别肿瘤的良恶性甚为重要,不仅关系到治 疗方案,也直接影响到患者的预后。如患者肺部有一单个结节,经PET-CT检查,若该结节代谢活性不高,提示良性病变可能性大,对手术的选择应当慎重;反之,若该结节代谢活性增高,提示恶性可能,要采取积极的治 疗措施,包括手术。

2.疗效评估

由于PET-CT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及其功能代谢显像的特点,对放疗、化疗疗效的判断更加准确灵敏,有利于指导临床医师及时调整治 疗方案。

3.鉴别肿瘤治 疗后坏死、纤维化与残留或复发

PET-CT可以鉴别化疗、放疗和手术治 疗后的肿瘤坏死、纤维化与残留或复发,而其它影像手段难以做到。

4.帮助制订肿瘤放疗计划

PET-CT能够帮助放射治 疗师勾画更为合理的生物靶区,帮助制订放疗计划。

5.肿瘤原发灶的寻找

已明确有肿瘤转移灶的患者,通过PET-CT检查,可以进一步寻找肿瘤的原发病灶。


         PET-CT室电话:0451-55197665


上一篇:糖尿病危害大,如何预防要牢记!
下一篇:暂无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