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康复科4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康复一科

添加时间:2021-03-23 点击量:1156530

        省农垦总局总医院暨省第二肿.瘤医院康复一科,由原来农垦总局总医院康复科发展壮大后,为做好“神经康复”专业特色而于2018年分出,主要对脑卒中后、颅脑外伤、帕金森、脑瘫、脊髓损伤、脑炎、脊髓炎脑肿.瘤、脊髓肿.瘤、周围神经损伤等神经损伤康复有准确的评估体系及成熟治 疗手段,康复一科对上述神经系统疾病出现肢体运动障碍,采取“个性化动态评估”找到患者康复主线,根据主线采取“中枢整合24小时康复治 疗技术”康、护、治及患者家属一体化围绕患者24小时无缝隙的进行康复治 疗及管理,尽快恢复患者正常步行能力及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提高患者康复疗效,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康复一科有医师7名,一名主任医师,三名副主任医师,两名主治医师,一名住院医师组成,均为硕士学历,有20名专业治 疗师,其中PT师7名,OT师4名,ST师2名,理疗师1名,推拿师4名,针灸医师1名,治 疗部有主任医师1名,物理治 疗师有副高职3名,康复专业护士10名,正高一名,副高一名,初级8名。

    一、康复一科对脑卒中后肢体障碍方面有独到“动态评估方法”及“中枢整合24小时康复管理治 疗技术”其特色:1、在黑龙江省首先开展动态评估,与以往的静态评估更加准确找到患者肢体运动障碍主要问题为下一步治 疗明确方向;2、率先采取有中国康复医生张虔教授创新使用的现代康复技术,从病灶部位及患者运动表现,推断出患者出现运动、感觉、认知障碍,制定改善高级中枢病变为目标的综合治 疗,是自上而下治 疗,病人可以和分指板、足托说拜拜,在也不是从病人末端症状手、脚入手的对症治 疗方法。经过动态评估方法及中枢整合24小时康复治 疗技术及管理的患者,几乎不会出现“上肢的挎框”、“下肢画圈、足下垂、足内翻、膝过伸等”异常步态。

    3、经过中枢整合24小时康复管理,让脑卒中患者上肢功能恢复大大提高,使患者更好使用患侧上肢进行日常生活;

    4、基于环境进行日常生活的训练,避免患者在医院治 疗期间能够走起来,但回到家里走不起来或走的异常模式加重。

      二、康复一科对脑卒中后出现的吞咽障碍有精准评估及治 疗方法,其特色如下:1、率先采取客观国际承认金标准:吞咽造影进行吞咽评估,根据客观准确的评估,找到精准治 疗方法;2、率先开展球囊扩张术治 疗难治性环咽肌失迟缓的吞咽障碍,取得良好的疗效;3、科室对于吞咽障碍的患者进行精细化管理在实际工作中首创发明唾液染色试验,避免唾液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4、实际工作中首创发明舌压治 疗仪,改善吞咽患者咽期闭合能力,更好更快拔除胃管,恢复患者进食能力,避免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出现;5、率先开展间歇置管:间歇鼻饲可使消化道保持正常的生理结构,避免长期留置胃管管道压迫及长期留置胃管引起胃出血等并发症,促使吞咽功能的恢复!

    三、康复一科对于脑卒中发后言语障碍特色:

    1、在评估方面:现采取北京语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合作,结合现代汉语标准普通话的语音、词汇、句法和语义特点以及中国人的认知心理,联合研发的《中国失语症语言评估表》,更准确评估出失语症患者存在问题;

    2、在治 疗方面,我科不仅采取在语言治 疗室内的封闭式、一对一的训练模式,我们更加注重环境对患者影响,还采用小组训练形式,在训练内容上,根据职业特点、社会角色,家庭角色涉及交流内容,变换交流对象和走出治 疗室进行患者生活和训练环境等各种策略,同时和患者认知及心理相结合义在还原患者真实交流沟通环境,真正提高语言交际能力与社会参与能力!

     四、肺康复方面特色:康复一科与呼吸内科、胸外科、肿瘤三科(肺肿瘤科室)长时间合作,致力于呼吸康复,

     肺康复的特色:肺康复是一种针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多学科的、综合的干预方法。我科肺康复的项目现主要有:气道廓清、手法排痰、呼吸控制、运动疗法、耐力训练、穴位注射、体位管理、健康教育等等。目前我们联合呼吸科、胸外科、肿瘤三科组成的多学科专家组强强联合给予患者精准的评估(呼吸功能评定、六分钟步行实验、心肺运动试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呼吸困难评定、康复心理评定等),制定出个体化实际目标的方案。我科采用现代康复和传统康复结合的手段,不仅稳定或者逆转疾病的系统损害以减轻症状、优化功能状态,甚至在一次的康复计划完成后仍能持续获益,大大降低了患者到医院就诊的次数,降低其住院周期,减少其住院的费用,降低死亡率。

     1、评定方面:肺功能评定,六分钟步行评定,量表综合评定,呼吸肌功能评定,膈肌功能评定,根据评定结果给予肺的训练和指导指导;2、通过徒手呼吸肌治 疗训练及腹肌抗阻训练建立腹式呼吸,通过膈肌起搏器加强膈肌功能,通过康复辅助方法等速肌力训练,及电动起立床训练综合方法改善肺功能,对于肺感染留置气管套管的患者做到早日拔管,

      3、在黑龙江省率先采取中西医结合(现在康复手段+穴位注射疗法)的方式缓解呼吸肌疲劳,对于肺感染留置气管套管患者、COPD、肺纤维化的患者等改善肺功能,提高肺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五、康复一科长时间积累脑卒中、脊髓损伤的尿路管理的特色:

     1、简易膀胱容量测定在脊髓损伤、脑卒中尿路管理中应用,获得黑龙江省新技术应用奖二等奖,获得农垦总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简易膀胱容量测定对间歇导尿有重要指导意义,简易膀胱容量测定可以精准记录病人膀胱容量—压力的关系、安全容量及治 疗容量,这为制订间歇导尿计划、设定间歇导尿的具体时间提供了理论依据,对临床护理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也可在监控模式下进行膀胱功能训练,同时执行饮水计划能够短时间内使脊髓损伤脑卒中患者成功拔除尿管;

     2、对于入院后有尿路感染的患者,给予脉冲式膀胱冲洗能够有效控制感染,通过脉冲式膀胱冲洗减少了治 疗药物使用,减少药物副作用及节约花费。

    六、康复一科在儿童康复的特色

   1、是省内较早开展以颅脑损伤为主的儿童康复科室,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儿童颅脑损伤患者,经我科系统的促醒治 疗、康复治 疗,远期效果恢复均很理想,未遗留明显后遗症,90%的患者重返校园。

   2、承担农垦地区残联脑瘫儿童救助康复,是黑龙江省农垦残联指定肢体残疾儿童康复基地。

   3、骨折后康复:是我省开展以儿童骨折后关节受限康复的科室。通过运用关节松动术、筋膜释放技术、肌肉能量技术、治 疗松解技术对骨折后导致的关节受限取得良好效果。

    康复一科医生办电话:0451-55197935

上一篇:康复二科
下一篇:暂无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