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官网,请点击!
全站搜索:
康复科4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室介绍

康复二科

添加时间:2021-03-23 点击量:188423

  农垦总局总医院康复科始建于2003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康复科坚持以现代康复技术为核心,以传统康复手段为特色的服务理念,目前,无论是在病人总量、服务项目、科室建设、人才结构、科研成果、业内影响,还是传统康复技术的应用上,均处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地位。

  目前,康复科是国家综合医院中医药示范单位、国家工伤康复试点机构、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康复治 疗优势学科、黑龙江省工伤康复定点机构、黑龙江省康复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康复重点专科。参与制定了黑龙江省工伤康复标准、黑龙江省康复医疗双向转诊标准,组织编写黑龙江省康复医疗质量标准及康复教学大纲。同时是黑龙江省农垦医学会物理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会员单位。

  农垦总医院康复科地处哈尔滨市,目前辐射范围为东北地区、内蒙地区及俄罗斯远东地区。目前,拥有一座独立的康复大楼,建筑面积11620平方米,拥有高中低档病房150间,床位350张。拥有PT室、OT室、ST室、针灸室、推拿室、物理因子治 疗室、职业康复评定与治 疗室、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小儿脑瘫治 疗室、中药熏蒸室、牵引室、脊柱康复计划室、心肺康复训练室、心理康复室、认知功能训练室、康复工程室、康复评定室等各类治 疗室。

  农垦总医院康复科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康复临床,二是康复护理,三是康复治 疗。

  康复临床分成三个临床专科,即综合康复科(各类疾病急性期康复、心肺康复);神经康复科(脑卒中、脑外伤、脑瘫、其他神经系统疾病);骨伤康复科(脊髓损伤、骨关节损伤术后、颈肩背腰腿痛)。

  康复治 疗部分有两个治 疗专科,一是高压氧治 疗科,另一个是康复治 疗科。康复治 疗科是科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分为物理治 疗组(PT组)、作业治 疗组(OT组,下设职业康复室、小儿脑瘫训练室、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室、康复工程室)、语言治 疗组(ST组)、物理因子治 疗组、针灸组、推拿组及心理康复室、心肺康复训练室、认知康复训练室、康复评定室。

  目前,康复科共有工作人员97人,其中正高职称有5人,副高职称10人,硕士研究生10人。近年来,总计外送进修人员70余人次,进修时间长达半年或一年不等。进修地点包括北京中国康复中心、南京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澳门镜湖医院、日本福冈康复医院等。同时还坚持每年短期交流,交流单位除省内康复同行外,包括吉林、辽宁、河北、安徽、广州、深圳、上海、香港、韩国、俄罗斯远东地区等地的康复医疗机构。通过频繁的交流互访和长期的进修学习,使农垦总医院中医康复领军人才梯队保持旺盛的活力,使科室的理念及技术水平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提供康复医疗服务。

  康复科业务范围较广,开展了脑中风康复、颅脑损伤康复、持续性植物状态促醒、小儿脑瘫康复、肿瘤康复、脊髓损伤康复、周围神经损伤康复、关节置换后康复、骨折术后康复、******康复、脊柱病康复、心脏病康复、慢阻肺康复、肿瘤康复、认知康复、职业康复等。

  科室立足于中西医结合康复理论、临床实践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先后在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省中医管理局、农垦总局科研立项18项,共获中医药管理局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卫生厅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农垦总局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目前在研课题9项。

  康复科拥有国内先进的高压氧治 疗室,高压氧治 疗是将机体置于高压氧舱内,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条件下,吸入纯氧,以无创性物理疗法治 疗各种疾病。适宜高压氧治 疗的疾病遍及临床各个学科及急救领域,同时,针对亚健康人群及脑力劳动过度疲劳者,对全身性和局部性缺血缺氧性疾病有独特的疗效。与其它方法合并综合治 疗,可有很好的疗效并起辅助治 疗作用。

  康复科二病区电话:0451-55197230


康复中心大楼

康复中心训练大厅



上一篇:康复三科
下一篇:康复一科

医院官方微信平台